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桃園女子監獄:回首頁

:::

幸福「家」倍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0-18
  • 資料點閱次數:65

幸福「家」倍                       諮商心理師

大部分的人都嚮往擁有美滿的家庭,能與家人們團圓共度每個佳節,但在長大後,我們時常為了工作到處奔波、為了賺錢而忘了回家,直到人生遇到困難或低潮時才想起「家」這個避風港……對你而言,「家」是什麼呢?

通往幸福的路上沒有捷徑,每段關係都需要時間經營,我們可以做些什麼拉近與家人之間的關係呢?

參考兒福聯盟所推動家庭支持「愛孩子333守則」-每天與家人觸碰或擁抱30秒,每天專注傾聽與陪伴至少30分鐘,以及每週三不加班-藉由身體的接觸,並放下工作與3C產品以創造有品質的陪伴,有助於凝聚家庭的情感。

時常在監內也聽到收容人分享「自從入監後便不再避諱向家人主動表達愛」、「在外面的時候經常不在家,更不會向他們說『我愛你』,進來之後才發現一直陪在我身邊的都是家人」、「每次寫信回家最後我都會寫『我愛你』,希望能彌補過去」……在華人文化裡,主動向家人表達愛意可能讓我們時常感到彆扭,但也許還有其他能向家人表達愛的方式唷!

  1. 肯定的言詞:時常留意自己欣賞家人的部分並具體地告訴他,有時亦能在親戚好友們面前給予稱讚,讓家人能感受到自己的愛,同時也能讓對方學習自我肯定。
  2. 精心的時刻:暫時把其他會讓自己分心的事物(如:電視、電動等)放在一旁,將注意力完全關照在對方身上,試著分享近日的生活事件、心情或規劃三個月內可以一起進行的活動。
  3. 互贈禮物:禮物象徵被重視的記號,同時也能帶來安全感,讓對方覺得好像被自己放在心上,另外在重要節日創造儀式感也有助關係的經營。
  4. 服務的行動:藉由行動以完成對方所期待的事情,而對方最常叨叨不休的事便可能是其最重視的部分,但也請接受付出的那方牢記,不該把對方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