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桃園女子監獄:回首頁

:::

現代社會的文明病-憂鬱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6-30
  • 資料點閱次數:227

家庭支持方案專欄----現代社會的文明病-憂鬱  諮商心理師撰寫

什麼是憂鬱?憂鬱會讓你聯想到什麼?

是藍色的顏色;是全身被黑色包裹的人;秋天的季節;雨滴的落下;當一日的工程準備結束,夜晚降臨後的淚水;是詩人的目光;死亡的氣息;或是只要有任何風吹草動,都可以讓自己感受到憂鬱的心情?

憂鬱到底是什麼,好像在現代人的眼裡或耳裡,很容易就會吐露出「我有憂鬱症」的話語,但是對每一個人而言,憂鬱的定義好像又不一樣。

例子1:「我失去了工作、我失去了親人的陪伴…。」這一層的憂鬱,似乎在訴說著有什麼” ”與我分離了,我不能再度的擁有” ”而感到憂鬱。

例子2:「我就是會莫名的想哭,莫名的掉眼淚,沒有任何緣由的…。」這一層的憂鬱,似乎在訴說著有些情感已經被我壓抑了,我不想看到它,也不想知道它是什麼,可以只允許我哭就好了嗎?

例子3:「看了這部電影,我好悲傷;聽了你的故事,我好像也說不出什麼,只能跟著你一起哭泣…。」這一層的憂鬱,似乎在訴說著,我可以和你,也就是眼前的這個對象,一同感同身受這個「憂鬱」的情緒。

所以到底憂鬱是什麼?看起來當我們在定義一個名詞的時候,似乎可以用各個不同的角度去看。你的憂鬱跟我的憂鬱一定是一樣的嗎?還是當細細地咀嚼時,才發現原來我們所談的「憂鬱」一點也不一樣!
如果哪天有個機會,也許你也可以問問你身旁的人,「你在憂鬱什麼?」也許當你願意花時間,去傾聽不同的人的憂鬱,你會發現更多不一樣的視角。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