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桃園女子監獄:回首頁

:::

讓愛重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6-30
  • 資料點閱次數:157

家庭支持方案專欄--讓愛重生 諮商心理師

時常在監所聽到收容人表示希望能與家人和解,每逢佳節總是會憶起兒時父母照顧自己的模樣,或是孩子缺乏母親陪伴的成長時光,並感謝家人在自己入監服刑期間,無悔地前來接見、寄送物資等,但是家人的反應或是表達方式卻也可能讓他們相當難受,甚至想放棄與家人修復關係,而這又可能提升他們再犯的機率。


從監所回到社會的過程中,收容人會遇到許多的困難與挫折,此時若有家人的支持便能給予他們更多的力量與勇氣突破眼前重重的阻礙。作為他們的家人,我們可以做些什麼呢?

  1. 傾聽與理解:盡量保持眼神接觸並先放下手邊事務、專注地傾聽他們訴說,同時也嘗試理解他們訴說的內容並適時地釐清,以避免造成誤解。
  2. 不評價:先不帶有任何刻板印象或評價,僅是單純地傾聽與理解他們訴說的內容;若有疑問或是與個人想法不同之處,可以採用「好奇」的態度進一步探問。
  3. 一致性地表達關心與問候:避免採用「反諷」或是任何可能產生情緒勒索的言詞表達對他們的關心,而是盡量使用與內心感受與期待一致的話語。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