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桃園女子監獄:回首頁

:::

家庭支持方案專欄-防疫也防鬱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6-08
  • 資料點閱次數:287

隨著疫情嚴峻發展,三級預防遲遲無法解除,所累積的鬱悶、焦慮不安、擔憂害怕、恐懼…等等情緒逐漸浮出檯面。當我們都做好了防範,減少出門,不為囤物資而冒風險跑賣場,為何每日的確診數仍不斷增加,是否連「避免出門群聚,好好在家待著」,這樣的策略其實都沒用呢?不禁讓處在壓力鍋之下的我們開始這麼懷疑著、慌恐著…好像真的快要憋不住了,好讓人憂鬱呢!!
但日子還是要過,而我們又該如何好好的過呢?以下5點讓我們一起來展開一個後疫情時期的全民運動。

  1. 適量接收疫情資訊
    電視新聞、廣播、網路消息…等等,似乎我們只要張開眼便無時無刻接收著疫情的資訊,一遍又一遍的放送著,在腦海激活著這樣的訊號,這樣是容易增加壓力的。盡可能的控制每天關注疫情的時間量,尤其是睡前少看或是不看相關的訊息。同時,建議觀看官方(疫情指揮中心)發布的消息,避免因不實的、不一致的訊息更讓自己恐慌不安。
  2. 正視當下,正向思考
    疫情當前,會擔心是正常的。然過度擔憂未來,擔憂著一些還沒發生的事情,對現狀是沒有幫助,反而會讓人更感焦慮不安,憂心鬱悶。因此,正視自己和家人目前的狀況,積極配合國家發布的防疫措施,做好國民該遵守的規範,才是當下最重要的事。同時,相信國家和社會的”抗疫”能力,正面看待,為自己帶來安定的力量。
  3. 紓壓的方法
    3.1 言語傾訴:當有不舒服的情緒時,找家人或是透過電話、網路視訊等方式與朋友聊聊彼此的感受與想法,尋求支持與壓力宣洩。
    3.2 文字抒發:透過寫日記、心情筆記等方式,將不舒服的想法與感受寫出來。
    3.3 分散注意力:在家進行適當的活動,如練瑜珈、打坐、深呼吸、閱讀書籍雜誌、打太極、畫圖、寫書法…等,讓自己安靜於當下,安撫焦慮、緊張、沮喪、憤怒等情緒。
  4. 調整飲食
    多食用水果,均衡三餐飲食,並適當攝取水分,穩定身體機能,增加抵抗力。
  5.  充足休息
    過度緊張會消耗很多身體能力,保持規律的作息便顯重要。規律自己的生活作息,提升睡眠品質,有利於保持應有的精神與良好的情緒。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