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桃園女子監獄:回首頁

:::

久酒不能自己 臨床心理師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9-25
  • 資料點閱次數:59

你可以不要再喝酒了嗎!拜託你不要再偷喝酒可以嘛!你說要戒酒說多少次了,哪次真的戒酒!你不用再說了,我還要再失望多少次?你為什麼就得不到教訓,為什麼又開始喝酒了!

是否覺得上述的對話有點耳熟?在與酒駕入監的同學相談中發現,常常一開始都是與家人開心喝酒,到頭來卻變成家人阻止我們喝酒!而家人們也往往從一開始的全力支持戒酒,最終變成失去耐心,無法再相信家中這位不斷不斷復發再次喝酒的家人會真的戒酒。而我們也開始不願再”糟蹋”我們的親情,最好能跟喝酒的人切斷血緣關係,不再有關連。但,為何戒酒這麼困難?為何明明前一段時間還做得到的,下一刻又開始喝酒了呢?癮啊!因為啊,當一個人長期喝酒後真的就”久酒不能自己”了,很多時候已難以用意志力控制了。

在精神醫學中,已將酒精列為一成癮物質,酒精使用不當已可能成為一疾患,而衛福部也逐漸正視此疾患而開始於各縣市的衛生局或醫療院所精神科/成癮防治科門診推動「酒癮治療費用補助方案」。換言之,喝酒變成酒癮,已經不單純是一個行為而已,已是種物質成癮疾患。就好似感冒咳嗽的人,我們不能僅在旁支持他不要咳嗽,而是要適時的協助看醫生服藥治療。相同地,面對有酒癮的家人,親情支持很重要,但不能僅是一昧地用愛發光發熱照亮對方,正確的認識酒癮,並協助尋求醫療資源治療,最終才有機會成功克服酒癮。

舉例來說,曾有同學表示自己曾想戒酒,但在沒喝酒的時候因為戒斷問題而使自己癱軟無力,甚至失禁,結果反而讓家人誤以為自己又在喝酒,是因為喝酒才變這樣。最後只好繼續喝酒,因為酒一喝,這些症狀就全消失了(笑)!所以想要支持酒癮家人成功戒酒的我們,正確認識酒癮是很重要的。身為家屬,我們可以:
1. 一起瞭解療程:與酒癮的家人一起瞭解要處理酒癮的過程中,可能經歷到什麼不舒服,會遇到什麼症狀,而接受治療的流程及藥物的效果為何。
2. 鼓勵尋求醫療資源:善用醫療資源,尋求正確的科別對症下藥,切勿便宜行事,在住家附近的診所隨意拿藥服用,酒癮者的藥物治療是專門的,最好在有治療成癮疾患的醫療院所就診。
3. 培養共同休閒娛樂:酒癮者過去幾乎將所有空閒時間拿來喝酒,如果我們只一直要他戒酒,但突然多出這麼多空閒時間閒閒沒事,最終還是容易走回喝酒一途,因此與其一同逐步培養休閒娛樂活動,轉移對酒精的注意力。
4. 適度予以支持:在治療過程中,酒癮者可能面臨很多戒斷症狀與不適,給予鼓勵與安慰,陪同一起克服難關。
5. 陪伴支持,預防復發:戒酒是一輩子的事情,也意味著在戒酒過程中不小心的復發是有可能的,但不代表就失敗了。很多同學曾戒酒五、六年,又因生活事務而再次碰酒。當親人不小心復發時,立即支持並陪伴再次就醫尋求治療,勢必能再次成功戒癮。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