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桃園女子監獄:回首頁

:::

多一點相信,多一股動力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6-23
  • 資料點閱次數:703

在監所常聽到吸食毒品的收容人說,「家人都不相信沒再用藥了,只要發生什麼事,就覺得我又用藥了,怎麼跟他們講都沒有用,既然他們覺得我用,那我就去用給他們看啊!」
家庭的支持,一直是藥癮者戒癮很大的動力,然而收容人出監回家,時常面對到家人的不信任、不溝通以及不給機會,造成這些收容人很難回歸家庭,更何況社會,只能出去找以前的藥友們相互取暖,而又重複的回到藥物的圈子。改變,對我們來說已經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對他們而言更是困難,有時不是他們不願意改,而是沒有人願意釋出善意,相信他們,伸出手給他們機會,讓他們改變。

如果你的家人出監回家了,我們可以做什麼呢?
1. 相信他所說的話,不要一直懷疑他。
2. 好好的溝通,相互了解、相互回應,透過雙方的溝通,達成共識,更理解彼此的想法,不要一味的指責、謾罵,這只會讓他離家越來越遠,從而回到毒品的懷抱。
3. 給予支持,讓他知道他不是自己一個人奮鬥,身邊還有很多愛他的人,可以陪他一起走過。
4. 有閒暇時間,可以參與家屬支持團體,透過團體成員彼此分享,更能知道該如何與藥癮者相處。

多一點相信,讓他多一股動力遠離毒品。戒毒是一輩子都在努力的事,因為有你的支持,讓他可以走得更久、更遠。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