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桃園女子監獄:回首頁

:::

戒毒─改變人生的主題歌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1-19
  • 資料點閱次數:626

法務部矯正署提供13項治療原則,以7大面向進行機構處遇,並強調社區治療之銜接,進行4方連結,以幫助監獄內毒品犯達到1個目標-終身離毒。

本監針對1年內將出監之吸食毒品收容人,首先進行需求評估,再依其意願和需求進入團體心理治療,由有證照之臨床心理師與社會工作師為之。有戒毒意願者參加預防復發團體、可接受出監後社工陪同找工作及戒毒者進入整合性賦歸社會團體、有全職工作意願者參加生涯規劃團體、有情緒創傷者參加創傷療育團體…..。

收容人小玉說,「一直以為自己沒有出息,過著吸毒渾渾噩噩的生活,參加了生涯規劃團體,發現自己有特別的優勢力,透過過去職涯的整理,了解自己適合甚麼工作。」

收容人小光說,「我從15歲斷斷續續吸毒,自己沒有想過戒毒,在預防復發團體裡,老師問我們自己覺得甚麼最重要,我才發現家人對我很重要,也想學習戒毒技巧,因應負面情緒的方法。」

面對戒毒歷程反覆入監的收容人,監獄仍持續提供團體心理治療的機會,由於吸毒是大腦的疾病,光靠意志力是不夠的,需要透過心理治療,整理自己的優點和內在限制,學習和醫療專業合作,慢慢發展出屬於自己的獨特戒毒方法。

這幾年的耕耘下來,部分出監收容人已穩定就業2年,有的從事殯葬業、有的接受職訓後在豆乳店持續上班、有的在超商冷凍食品後製工廠擔任作業員,就業為一有利指標。不過對於出監收容人而言,由於本身的脆弱性,學習因應情緒低潮、突發壓力、和想施用毒品的強烈渴望,都是不容易的,如同蹣跚學步的幼兒,他們也許要許多支持和保護性因子,也期待家屬一齊伸出拉拔之手!

回頁首